健康测试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测试 > 正文 健康测试

    体育部参加2020年湖北省教育厅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 准》数据管理培训班

    日期:2020/10/27 14:06 作者: 点击:

    2020年10月22日,我部体质健康达标教研室主任孙永强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参加2020 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培训班的会议,17点40分到达指定酒店签名报道。

    会议于10月23日上午在华科光谷体育馆多媒体会议厅举行,8点半准时开始,会议主持人是华科大体育学院副院长蒋玉梅教授,参与会议主席台上的嘉宾有省教育厅体艺卫处姜贵君副主任调研员,华科大体育学院孙竞波教授,省数管中心副主任谢彬教授,武汉体育学院刘新亮教授以及湖北大学常凤教授。

    孙竞波院长就本次会议进行了致辞,姜贵君就2019年的全省的学校体测工作进行了总结与肯定,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今尽早完善体测硬件设施,把体测工作细致化,透明化,公开化,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重视体测工作的安排,对于弄虚作假的学校要严肃追责。

    省数管中心副主任谢彬教授就2019年的整个湖北省学校上报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2019年全省上报高校为108所,其中本科院校为73所,高职为35所,孝感市上报学校数是湖北省第二,仅次于恩施州,为561所,湖北省大学生的男女生合格率为83.01%,是整个各学龄阶段最低的,其他学龄阶段的合格率均在92%以上。大学阶段分男女的合格率分别为77.12%和88.90%,不及格率为别为22.88%和11.10%。其中最影响合格率的项目分别是男生的1000米,引体向上,立定跳远。女生的800米,50米以及仰卧起坐。2017年到2019年三年的大学一年级男生平均分为66.51,67.34,66.07。而大一女生的平均分为73.27,74.26,73.05。湖北省高校的女生达标率明显高于男生。谢彬教授就“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到了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进行了解读,内容提到培养青少年体育爱好,到2030年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一项以上的体育运动技能,同时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配置达标率达到100%,青少年学生每周参与体育活动达到中等强度3次以上,同时国家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秀率25%以上。随后,就2020年数据上报工作流程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今年继续实行双报制度,即完成国家报送还需用指定软件生成省数据中心所需材料进行报送,完成时间限定分别为国家数据12月31日前,省数据2021年1月10日前。

    武体刘新亮与湖大常凤教授就去年体测成绩复核进行了汇报,每年复核时间为次年的3月到10月,工作组分管不同片区,孝感属于湖大抽测复合的地区。重点提到不少学校测试仪器简陋,安全保障不到位,测试制度不明确,测试流程混乱,绝大部分学校体测成绩存在误差等方面的问题。

    每年复核的具体的流程为:

    1、落实测试工作人员和协助老师的测试项目,测试组负责人与被测学校负责人共同组织调度被测学生。

    2、检查调试仪器、检查测试场地、核对学生信息等。

    3、测试项目的安排。

    4、测试项目顺序:身高体重、视力、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立定跳远、50米、长跑800米(女)/1000米(男)

    华科大体测组组长栾丽霞就华科大贯彻实施《标准》工作进行了介绍,华科大近5年来每年的合格率为96%以上,平均分更是高达78分,这与该校实行的体育课制度分不开:

    事例1,华科大从入校起进行体测分班,成绩达标者分到A班,属于体育课选修班,其中身体素质占到30%,专项能力占到70%。而体测不合格者则分到B班,身体素质和专项能力培养各占50%,第二年B班在进行体测复合时,达标者则晋级去A班。

    事例2,学校开有各类身体素质选项课,针对自身达标项目存在的差异,去选择不同的素质科目进行强化训练,做到有针对性的练习。

    事例3,每年举行全校的体质健康达标测试运动会,全员参与,各院各自组织,总校进行最后决赛,名次优秀的同学给与鼓励。

    下午进行的内容是参观华科大大学生《标准》测试,现场观看了整个室外项目的测试流程,操场属于全封闭管理,每组测试学生都有专人带入到身份核查地点进行身份确认,再由高水平运动员带每组测试学生到指定地点进行10分钟左右的全身热身运动,再由研究生带队去各个测试点等待排队,整个流程有序高效。

    本次培训,收获是巨大的,值得学习的地方非常之多。

    关闭

    Copyright © 2019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  邮编:432000   电话:0712-285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