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交流研讨中共进,分享总结中提升----体育部召开“深教改 强质量”课堂革命研讨会

    日期:2023/03/30 08:31 作者:杨雷 点击:

    (通讯员杨雷)为全面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2023年全校教职工大会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学校体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围绕“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新突破”和“标志性成果上实现新突破”,3月29日,体育部在图新大楼719会议室举行了“深教改、强质量”交流会。体育部主任陈红、副主任石天顺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体育部班子成员依次传达党委书记郭国文、副校长胡昌杰、教务处处长黄享苟在在学校“课堂革命”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7位教师围绕如何推进教学改革、深化课堂革命进行了交流发言。学校教务处肖仁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高俐两位老师到场观摩。孙永强主任主持会议。

    王忠强老师从提升体育教学能力、提升体育教研能力、提升课外体育活动与训练竞赛能力三个方面落实“深教改、强质量”的举措。

    伍伶俐提出健美操课堂“深教改,强质量”的具体策略:更新教学观念,注重实用性、改革课程内容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加强场地设施的建设。

    李岩皓老师认为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体育教师应具各较高的文化素养、扎实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及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强壮的身休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其次,体育教师要有进取意识加强自学、结合实际情况,改善教学方法,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以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

    何梅老师认为高校体育课可以引入SPOC混合教学模式,SPOC混合教学模式将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教学理念进行深度融合,通过虚拟空间和实体课堂平台的优势互补,发挥探究式学习、拓展式学习以及合作式学习的促进作用,教师也更关注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意识的形成,强化学生对信息的吸收、加工和知识的主动建构,提高教育教学的有效性。

    杨洋老师认为从改变教学内容和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特色活动、加强理论教学,强化足球文化育人、将“课程思政”纳入足球课程教学、积极组织比赛五个方面进行改革。

    周彬老师认为可以从以点带面模块教学、把音乐融入体育教学中去、强化体育思政育人、融入大数据信息化、课堂教学与运动队无缝衔接五个方面进行教学改革。

    黄朋老师认为主要从把功夫下在课前,力量放在课内,在教学中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影响和感染学生,以学生为主体,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同时尊重个性化发展等方面进行课堂革命。

    公体教研室杨雷主任对这次交流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认为,7位专任教师的交流发言给人启发,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他代表公体教研室提出体育“课堂革命”途径,即大学体育教学首先是让学生通过体育课明白生命在于运动,只有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才能增强体质,达到体质健康标准;其次体育教师从业务能力方面要做一个“一专多能”的多面手,最后,在体育教学上改变课堂结构,加大体育资源库建设,提高学生运动兴趣,拓展课堂的内涵与外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高学生对体育课更高参与度和积极性。

    陈红主任从“理念要改、教法要活、环节要实、导向要明”四个方面对教学改革和课堂革命提出要求,希望全体教师以此次汇报会为契机,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增强忧患意识,抓住教学质量各个环节不放松,将郭书记、胡校长的讲话精神与教务处的安排部署落实到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相信,通过这样的教研活动,必将促进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方式的改革,进一步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后期我们还要继续开展教研活动,认真落实听课、巡课制度,组织好随机“解剖一堂课”活动,将严抓严管、真抓真管贯穿到教学各个环节。各位老师是课堂革命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全体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查找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教学整改,使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关闭

    Copyright © 2019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  邮编:432000   电话:0712-2856191